跳到主要內容區

師友月刊

『師友月刊專訪』


         明志科技大學創校50年來,始終自許為技職教育的忠實守護者、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才培育品牌,以培養具備「勤勞樸實態度、理論與實務並重及終身學習能力」的人才為教育目標,期待學子畢業後成為企業首選,為國家社會貢獻所學。

本校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為台灣著名之實業家、企業家,終身奉行勤勞樸實的精神。創辦人一生刻苦經營事業,更以無私奉獻之心回饋社會,種種事蹟令人深受感動,因此被譽為「台灣經營之神」。受創辦人影響,1963年創校以來,學校所強調的是教學品質、理論與實務結合,以及學生品德教育的養成等,因此建立了「全體住校」與「工讀實務實習」二項制度,透過「全體住校」制度,有利於學生陶冶人格,發展群己關係,在生活教育中陶冶五育兼備的人格修養;藉由「工讀實務實習」制度,培養動手做、發掘及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除結合理論與實務外,更涵養學生的倫理觀念,進而能以負責的態度面對職場生涯及自我之使命感,這一向是本校最重要的辦學理念,尤其「勤勞樸實」校訓更是本校文化的根本,也普遍贏得社會大眾的讚許,迄今已在技職教育建立卓越特色與口碑,101年教育部公佈科技大學評鑑結果,本校所有受評單位(包含行政類與專業類)均獲一等,在全國技術校院中排名第一,亦是教育部自94學年開辦技術校院評鑑以來,首次有評鑑成績全數一等的科技大學。

現今企業取才的標準,已從「才幹」、「能力」,擴及到「工作態度」,員工能否穩定就業、是否具備團隊合作與敬業精神,儼然已成為企業選才的優先考量,本校自創校以來即實施學生全體住校,明志校園的清晨,一向從早上06:00起床、06:30朝會/晨操、07:00晨掃/晨考,到第八節課後的社團、讀書會、博雅座談、講座活動以及20:00實施晚自習、23:00就寢等各項措施,期透過團體生活方式培養學生規律的作息和強健的體魄,培養團體生活的合作協調能力,以及養成個人獨立自主的生活態度,學生在經過明志文化薰陶後,會懂得替別人著想、耐性足、腳踏實地、肯吃苦,根據統計本校學生在「發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挫折與壓力容忍能力」、「理解與包容他人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衝突管理能力」方面均優於其他大學畢業生,本校畢業生就業率及平均月薪,在全國技職校院中均名列前茅,顯示明志學生畢業時均已具備優良的就業競爭力,因此多次榮獲1111人力銀行、104人力銀行、遠見雜誌、Cheers雜誌評選為企業最愛的之大學生。

實務教育為明志一向堅持的辦學理念,為了兼顧理論與實務,並培養學生自食其力及刻苦耐勞精神,本校大學日間部學生藉由縮短寒暑假與課程調整,在大三下學期規劃完整的一年時間(在校七學期),赴建教公司進行實習,從應徵、面談到接受訓練,正式成為實習工程師,都能使學生提早了解企業的組織與運作,做好未來就業準備,除學習專業技能及管理實務外,也使學生養成獨立自主精神,以及腳踏實地、刻苦耐勞、追根究柢處事態度,許多學生甚至還未畢業,就因為工讀實習表現優異,受到業主青睞,畢業後隨即至公司就職。校外工讀實務實習是身為明志學子最重要的經歷投資,工讀實習期間,每位同學均由系上安排一位輔導老師於工讀實習期間給予輔導,也要求實習單位主管安排人員給予同學實務學習指導及協助,同時開設遠距教學課程,即使學生在校外實習,仍可確保學習不中斷,並將企業用人需求及時反應在課程調整上,有效排除學校教育與企業用人之間的落差,實現產學接軌的教育目標。

目前與明志進行工讀實習廠商多達160餘家,除了台塑企業外,還有鴻海、瀚宇彩晶、研華科技、致茂等知名企業,實習區域更涵蓋台灣、美國、瑞士、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明志每天都有近800位學生在就業職場接受專業技術與態度養成的洗禮,從工作上瞭解專業知識的實際運用,也在努力付出中體會獨立自主的真諦,且相較其他學校學生修習實習課程,必須額外繳交實習費,而明志的工讀實習制度卻可支領一個月二萬多元、享有勞保、受到勞基法保障的正職工作,因此「廠商會把明志學生當成儲備幹部進行鍛鍊,而不是讓學生去做打雜、買便當等跑腿工作」既使近年來各行業普遍不景氣,企業主仍然堅持聘用明志的學生。學生經過一年級的工讀實習後回到學校,在態度及學習上都有相當顯著的蛻變,也更具有抗壓力與團隊合作的想法,有了這樣的經驗,對未來求職就業相當有幫助。實習結束後並辦理實習成果觀摩會,以展現學生實習成果,擇優敘獎並公布於工讀實習交流平台,使同學間有相互觀摩學習的機會,藉以提升實習效益。為瞭解學生一年實習成效及滿意度,學生實習返校後均會安排問卷調查,以101年實習結束的學生為例,對一年實習收穫的整體評價,滿意度高達96%以上。過去我們所堅持務實致用的技職之路,也獲得教育部與社會的肯定,本校自95年起連續九年榮獲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總金額約4億5仟萬元(人均金額為全國最高),也由於工讀實務實習制度對於學生實務能力提升成效卓著,教育部自99學年起委託本校設立專案辦公室,協助全國91所技專校院全面推動校外實習制度。

除了一年的校外實務實習外,本校各系推動系科本位課程,即是從新生到畢業生各項能力分析,訂定校、系所基本能力、核心能力指標,且結合產學研究,參考業界之意見規劃課程,以落實課程實施符合實務與產業需求,使學生具備未來繼續升學或進入職場所須擁有的各種能力,相關措施如下:

(一)提昇專業能力

1.實施系科本位課程:透過系科本位課程發展機制,確立系科之產業定位及學生基本能力、核心能力培育需求,並經由教學課程配合、校外參訪、邀請業界專家合授課程等,強化學生就業知能,以因應社會及產業脈動。

2.申請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本校自96學年起推動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依據IEET所制定的認證規範建立持續性的教學成效及改善機制。97學年起7個工程類系所(機械系、電機系、電子系、化工系、材料系、環安衛系、工管系)皆已通過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非工程3個系所(工設系、視傳系、經管系)則依系科本位課程精神規劃課程架構並推動實施。

(二)提昇實務能力

1.實習(驗)課程:學生透過實習(驗)課程加強技術學習,強調「做中學」、理論與實務結合,以奠定就業基礎,並延攬具實務經驗之教師,以培養學生實作能力。本校實習(驗)課程與專題課程所佔比重相當高,各系的實習(驗)課程平均佔專業課程22%左右,許多重點實驗課程均以二位教師合授方式進行,平均每學分投入1.3小時鐘點。

2.實施專題製作課程:目前各系皆開設2~4學期之「專題設計」、「專題製作」、「專題研究」等必修課程,讓學生從專題製作過程中強化理論、熟練技術、整合學習成果,並經由專題製作報告之撰寫、發表,培養同學整合、表達、溝通、終身學習等核心就業能力,增強面對就業市場的信心。

3.開設「技能檢定輔導課程」:學生取得專業技術證照後,對於畢業後具有就業優勢,四技部學生非高職相關科系畢業者,一年級輔導取得丙級證照,二年級輔導取得乙級證照,四年級輔導取得甲級或專業技師證照,無適當職類可報考者,鼓勵參加國際認證或技能競賽,並制定相關獎勵與補助,凡考取經系(所)認可之乙級以上證照者,除核發獎勵金外,並補助報考費用,目前畢業生平均每人擁有二張以上技術證照。

明志科技大學創校50年來,始終自許為技職教育的忠實守護者、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才培育品牌,為提升三明治式教學的成效,本校學生在大三工讀實習前以基礎學科能力培養、態度養成為主要目標,課程設計以產業實務實習為核心、系科本位為理念,每年均邀請不同領域專長企業主管蒞校,共同商討課程結構以求盡善完整。大四工讀結束返校,由實習主管開授最後一哩產業導向及跨領域專題製作課程,培育學生成為兼具創新思考、務實態度,專業與實務並重的人才,為台灣企業培育最具發展潛力的中堅幹部,歷屆畢業校友在學術、工商業各界的表現均備受肯定。為進一步達到「學用零落差」理想,未來將進一步結合適當職類與合作廠商更精緻的訂單式課程設計,為社會培育即時可用的專業技術人才。此外,將持續落實師徒制精神,深化技術與品格教育合一的師徒制功能,讓每一位學生都成為專業技術與職場倫理並重的人才,扮演台灣產業發展的堅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