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畢業典禮致詞

111學年畢業典禮致詞

   

董事長、林董事、黃董事、校友會黃理事長、各位貴賓、各位老師,還有各位家長,以及畢業的同學大家好。
 

今天畢業典禮,看到你們個個自信滿滿、學業有成就要畢業了,我們感到無比的高興與驕傲。各位同學不負父母親的養育栽培,而我們也完成各位家長的託付,這都要感謝老師們對同學孜孜不倦與辛勤的教導。


我們創辦人以「勤勞樸實」為明志的校訓,期勉所有老師、同仁,要為國家社會培育實實在在的人才。在這樣的辦學理念下,勤勞教育、志工服務及校園路跑等,是我們創校以來的堅持,也因此讓我們擁有紀律、保持健康的好習慣。畢業後的明志校友穩健踏實的工作態度在業界有好口碑,根源即在於此。


另外,我們住校生活使同學們朝夕相處、情同手足,師生互動密切,也使得社團和課外活動蓬勃發展。你們這一屆表現特別突出,尤其是學生會獲得全國大專校院評比「學治單冠獎」,愛樂社則榮獲全國學生社團評鑑康樂性社團特優,數位行銷設計學會也獲得自治性社團甲等,鼓藝文化社則在傳藝盃民俗體育運動錦標賽獲得公開組優等,急救社獲年度社團特色活動獎,其他40幾個社團表現也相當傑出,過去都曾獲得教育部社團評鑑的大獎。而我們射箭隊也在今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勇奪3金1銀,尤其經營管理系碩士畢業班林慈楨同學在校期間更是包辦5金2銀,不斷刷新自己所創下的大會紀錄,成果豐碩,為校爭光。


本校各系學生參與競賽也非常踴躍且表現優異,最近六年連續榮獲教育部技職之光獎項;近三年參賽獲獎共350件,其中屬於國際競賽,如iF、紅點、美國IDA、亞洲設計獎等就佔了二成,有73件;2023年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競賽榮獲6金、5銀、2銅及2件佳作,多達15件獲獎數為全國第一;在教育部全國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本校入圍率22.5%(40件參賽,9件入圍),遠勝全國平均10.8%。這都要感謝所有師長及同學的努力。


學校另一個特色就是工讀實習,學校每年都能夠提供每位同學超過2個以上的實習職缺,而且都能維持超過三分之一的同學,獲得建教公司推薦為實習績優,歷屆同學表現相當優良,也因此才能讓教育部校外實習專案辦公室,在本校設立迄今長達14年,可謂典範,這也要謝謝各位同學的努力,是不是我們給自己一個掌聲鼓勵自己。


今天雖然是喜慶的日子,卻也離情依依,各位同學即將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展開另一段人生的旅程,我想把握機會最後提出兩點,來跟各位互勉。第一是善用我們「勤勞樸實」的法寶:明志的生活和課業總是比較嚴謹、比較緊湊,在學期間各位同學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全國最辛苦大學的住校學習和工讀實習經驗,現在通過明志的考驗,未來即能展現正向陽光的明志能量,以樂於付出的樸實行為感動別人、幫助別人。第二是以感恩的心,為社會盡一己之力:希望各位以創辦人為榜樣,一生努力服務社會,趁年輕選擇困難一點的道路,用心來爭取自己的閱歷投資,如果遇到困難艱苦的話,就用未來的眼光看現在,因為真正的能力是來自一個人的刻苦的歷練和自我要求。


明志創校60年,畢業生雖然不多,卻大多都能受到社會、企業的肯定,未來不管是升學、就業或服役,明志是永遠你們的根,也是我們一起成長難忘的地方,畢業離校是一時的,感恩與不斷學習才是終身的。你們的表現後生可畏,可圈可點,讓老師看到了明志的未來。


我們都是地球號太空船的乘客,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我們都要有寬廣的視野去認識世界,並且懷有對全球經濟、環境、社會議題的關懷與正義之心。在人生歲月裡,希望你們能夠持續成長、有所表現,對國家社會做出貢獻,增添明志的光彩,所以預祝各位同學乘風破浪、邁向未來。


最後,謝謝董事會給予我們持續的鼓勵跟支持,以及對校務建設的指導,特別感謝董事長,還有校友會和社會各界對明志的愛護,敬祝董事長、各位貴賓、家長以及所有同仁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幸福圓滿、任運自在,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