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長室

ImgDesc

不論您是未來可能要進入明志就讀的學生或學生家長、預計與明志進行學術研究或產學合作的國內外學者、業界專家或是已經從明志畢業,在社會各行各業裡擔任重要職務的優秀校友,透過學校的網站,我相信您可以從中了解明志卓越的研究表現與獨具特色的教學制度、及勤勞樸實的優良校風。明志自1963年創校迄今已逾半世紀,始終堅持以精緻辦學實務致用的辦學理念培育青年學生;明志的師生,無論在學術上或是實務層面,都展現出活躍的多樣性與生命力,各項教學的努力與研發成果,讓我們培育出符合產業需求的學生並在各專業領域裡對國家社會做出實質的貢獻。

明志科大多樣性的核心價值,來自於各學院及研究中心的學術表現。目前設有3個學院,包含10個系及11個研究所、2個博士學位學程。每個學術單位,代表著不同的研究及教學領域,這些學術單位在校園裡相互交流形成跨領域團隊,也和業界有密切的合作關係,為因應人工智慧科技應用與提升人類福祉目標,近年來已將環保綠能、醫療照顧以及生物科技研發等,列為未來校務發展重點,並持續選派教師赴國內外進修或研習,積極延攬及留任優秀師資,以加速提升教學品質與研發能量,迄今已設立10個校及研究中心,未來將以研究帶動教學,朝向「產學研發科技大學」目標邁進。

明志科大為了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就讀,提升整體學習風氣及研發成果,自109學年起提供優渥新生入學獎學金,總獎學金高達7,500萬元,不僅如此,或大學部入學獎學金者,除參加學校榮譽學程外,並安排學生赴海外研習一學期以上,希望同學在拓展國際視野的同時,強化與世界接軌的能力,此外,我們將推動「實務研究師徒制」,兼顧學術研發與產業技術應用,安排大學部學生一年級及加入校級研究中心參與實務性研究或產學合作計畫,並配合三年級「校外實務實習課程」精進學生實務能力,學生們校外實習一年後,回來學校透過實務研習交流,讓學生展現創意和潛能,不斷驗證精進,有效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在這個經濟全球化鉅變的年代,明志科大以全人教育之旨,培養具備勤勞樸實態度、理論與實務並重及終身學習能力之人才為教育目標,我們除了提倡以設計(Design Thinking)概念做跨領域整合外,也推動古老的正念靜觀和當代的EQ認知領域結合,利用校內外充沛的資源,跨領域整合研發新世代產品及技術。明志科大的師生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為己任,除了延續優秀的傳統,讓學生在溫馨友善校園中培育成為具備陽光積極、快樂平和、關懷感恩特質的社會菁英。我們也致力建立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強化學生外語能力,進行跨國交流互訪研習。我們在地球村的年代裡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以全方位社會參與(Social Engagement)的態度,積極迎接全球意識的變革和世界一體的挑戰。

教育為百年大計,我們除了堅持創辦人的辦學理念,發揚優良傳統校風之外,更有極大之企圖心邁向卓越,我希望您能跟我一樣,發現、看見明志科大的傳統價值、多元面向與創新創意。透過親身參與,您能夠成為明志進步的動力,讓我們一起共同落實全人教育、維護本地文化和推動國際交流。歡迎各位來到泰崗,探索明志由此開始,以務實精進、安身立命的態度,快樂的演化,誠懇地開展,成為明志熱血青年的傳承者。